赤峰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赤峰市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解读
来源:乐居买房2022-08-12 09:18:42

链接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工作,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发展,高校毕业生作为最庞大的就业群体,不仅牵一发而动全身,更是市委、市政府“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各地防控措施持续升级,各行各业受到冲击,加之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毕业生就业压力不断增大。

年初以来,国家、自治区相继召开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题会议,强调要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稳就业之首。为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造成的冲击,全国多地出台相关政策力促就业,发挥政策性就业岗位吸纳就业的功能作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制定出台我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政策,是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稳住经济大盘、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的具体体现,对于吸引高校毕业生留赤来赤就业创业将起到推动作用,同时还有利于建立从高层次人才到普通高校毕业生全覆盖的人才引进政策体系。此外,我市近几年来人口流失严重,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市2020年较2010年常住人口减少30.5万,2021较2020年又减少2万,如何将人留在赤峰,特别是将高校毕业生留在赤峰,也是市委、市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5月23日,万书记、王市长先后就制定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作出安排部署,在郭喜副市长的具体指导下,市人社局结合国家、自治区和我市现有人才引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借鉴江西赣州、河北保定、辽宁大连和呼和浩特、包头等地经验做法,在充分考虑我市财力的基础上,与市委组织部共同起草形成了《若干政策》初稿。6月24日,市政府召开2022年第12次常务会议,研究审议《若干政策》。6月29日至7月13日,我局通过市人社局官方网站、“赤峰人社”微信公众号、市委组织部“赤峰玉龙先锋”微信公众号公开向社会征求了意见建议。

若干政策的出台,主要目的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留赤来赤就业创业,为赤峰经济社会发展积蓄人才力量。《若干政策》共四部分20条。

第一部分为“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共5条,主要内容为:充分使用机关事业单位编制资源,年度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招聘)规模不低于3500人;每年开发项目生岗位3500个,鼓励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提升120个人才专项编制使用效能,为重点企业和项目引进急需人才;开发科研助理岗位;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每年全市各单位提供见习岗位不少于5000个。

第二部分“落实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补贴”共8条,主要内容为:刚性引进的人才,按照博士30万、硕士10万标准发放一次性安置费;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的,除享受自治区1500元的一次性扩岗补贴外,按照博士生、硕士生、本专科生再给予企业每人20000元、6000元、1500元一次性扩岗补贴;到我市企业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按照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专科生每人每月3000元、2000元、1000元、500元标准发放两年生活补贴;支持在本地购房,最高可申请2万元的购房补贴;对于贫困高校毕业生来我市企业就业的,再给予每人一次性2000元求职补贴;落实国家社会保险补贴、灵活就业补贴和免费技能培训。

第三部分“支持高校毕业生在赤创业”共4条,主要内容为: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最高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提供创业服务支撑、落实一次性10000万创业补贴、资助来赤创业大赛获奖团队。

第四部分“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共3条,主要内容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我市园区企业一次性输送30人以上高校毕业生的,按照每人300元给予其职业介绍补贴;强化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为高校毕业生搭建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平台;实行高校毕业生体检结果赤峰境内互认。

政策由赤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解释,政策中与我市现有人才、就业创业政策不一致的,按照相同政策不重复原则享受。自公布之日30天后施行,除有明确执行期限外,政策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其间如遇国家、自治区政策调整,按调整后政策执行。政策中所指的“高校毕业生”,除政策中有特殊规定外,均为毕业年度及毕业年度前两年内的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

政策出台的同时,市人社局及相关部门同时配套出台各项政策的申领申办指南,将公开发布,确保政策落地。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cfleju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